綠色科技

Green Technology

 

       全球在過去數十年間科技發展迅速,為人類社會生活帶來了便利與進步,但卻伴隨了許多的負面效應。產業與生活產生的廢棄物汙染了空氣,水與土壤,對於地球環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應該從現今傳統的線性經濟(開採-製造-廢棄),進一步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加強廢棄物的回收再利用。


       國內為了加速產業轉型升級,已經將「綠能科技」與「循環經濟」列為五加二創新產業,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引擎。根據上述的說明,「綠色科技」可分為下列三大方向:潔淨能源的提供,產品的設計改良,以及資源的再生利用。隨著國際間環保意識的抬頭,各國都強調如何節能減碳,鼓勵創新的綠色製程。既使是產品的製作過程,也要求使用綠色再生能源,也就是所謂的「循環經濟」、「永續製程」。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重點在於透過重新設計產品和商業模式,促進更好的資源使用效率、消除廢棄物及避免污染自然環境。循環經濟討論的範圍不只包含製造產品、提供服務與消費購買,連同能源的使用(從化石能源轉為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產系統的多元化與模組化以增強彈性。甚至投資與財務所扮演的角色都涵蓋循環經濟的討論中,例如有些循環經濟的先行者認為這是更新「經濟表現的評量指標」的機會。


       發展綠色科技是希望在提高生產效率或優化產品效果的同時,能夠提高資源和能源的利用率,減少有毒物質使用與廢棄,注重可回收與重覆使用的設計,減輕對環境的污染負荷,以改善環境品質。因此,需先分析與瞭解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環境風險,才能針對各項風險,確定發展綠色科技的重點領域。


       面對全球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人類應以環境永續發展為優先考量,本校工學院未來「綠色科技」人才培育,需要具備化工,材料,能源,環工,經濟等跨領域知識,從製程,能源,產品設計,循環再生,以及永續發展等面向準備學生面對未來挑戰。因此本院學士班「綠色科技」跨域修習過程中,學生可以在化學工程的基礎上,朝向不同領域發展:

 

 

       本校地理位於北台灣,早已結合中科院、工研院、及附近的桃園、中壢、平鎮、幼獅等高科技工業區(涵蓋各種民生工業、傳統工業、半導體電子等產業),因此本院學士班,可以透過產學合作,培育務實解決問題能力,使學生在產學之間得以無縫銜接,養成下一世紀所需的科技人才,發展未來所需的綠色製程與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