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材料  

Energy Materials

 

       科技的發展與人類的文明的進步對於能源的需求與依賴,日與遽增。近年來,由於能源過度與不當開發而造成環境和氣候劇變,各國皆開始重視能源議題與發展尖端的能源技術,藉由潔淨與再生能源的創新研究,使得工業演進過程,得以維持了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因此,更前瞻的「新能源技術」已成為近年來先進國家的重點發展項目。而我國目前也將「綠能科技」列為七項產業創新計劃的重點投資項目,未來將推動此產業與發展此領域的關鍵技術,而過程也將急需要培養更多尖端能源領域之人才。

 

       新能源技術,包含了能源材料與系統整合等跨領域技術,其中,能源材料是指實現新能源的轉換和利用以及發展新能源技術中所需用到的關鍵材料,它將是發展新能源的核心和基礎。因此,為了提高新能源技術的效能,關鍵性能源材料的研發與設計,就成了重要的目標。基於這樣的背景,能源材料領域的課程主要目的在教授能源相關應用專業之材料知識,教學架構由「材料組成與微結構」、「製程與設備」、「材料性質」與「材料在能源技術的性能表現」等四者來建構而成,並將其應用在太陽能電池、新世代儲能元件、氫能、熱能管理、微電能等尖端能源技術上,結合各能源技術之「專題研究」與「能源系統整合」等進階專業課程,延伸學生於能源材料領域的學習深度與廣度。而學生在本院學士班「能源材料」跨域課程的基礎上,將朝向以下領域發展:

 

  1. 新能源材料設計: 研究新能源材料、新結構、新效應以提高能源技術的利用效率與轉換效率
  2. 能源材料資源的合理利用
  3. 能源技術安全性與環境永續
  4. 材料規模生產的製程與加工技術
  5. 能源材料的使用壽命與可靠度

 

       目前本校在「材料科學」與「能源技術」之教學研究資源相當充沛,也獲得大量政府資源投入,如教育部能源人才培育計畫、薄膜太陽能電池設備系統人才培育計畫及多項能源國家型計畫等,也因此教學能量與研究成果卓越,對於同學未來在能源材料領域的發展能提供最完善規劃與協助,且本校地理位置適中,早已結合中科院、工研院、及附近的桃園、中壢、平鎮、幼獅等高科技工業區,形成ㄧ衛星研究體系,學生更可透過本校與各大公司之產學合作,參與企業相關實習、研究計畫,培養務實解決問題能力,使學生在產學之間得以無縫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