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學生參與NCEES 之 FE、PE 考試

 

中國工程師學會推廣台灣學生與社會人士在台參加美國NCEES FE(Fundamentals of Engineering)、PE(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Engineering)兩項考試,歡迎學生參與。

說明:為增強國內工程師際化能力,中學會與美暨測量考試委員(National Council of Examiners for Engineering and Surveying, NCEES)簽署合作備忘 簽署合作備忘 錄,於台灣舉辦 Fundamentals of Engineering (FE)考試及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Engineering (PE)考試。

NCEES為美國 為美國 FE及 PE 考試之專責機構,統一辦理全美各州該兩項。 FE考試資格 (以我國而言 )為受 IEET認證之大學系所 畢業或應屆生為原則;未 獲 IEET認證系所之申請人,將依照學科修業成績單定其應考資格;而參加 PE考試前須先通過 FE考試方能報。美國 Professional Engineer資格與我國技師 資格與我國技師 相當,但欲在美國註冊 Professional Engineer則須先通過 PE考試後再依各州規 定辦理。

FE考試 為電腦(CBT),PE考試則為筆。中國 工程師學會於民104年 (2015年)上半年開始在台灣舉辦 上半年開始在台灣舉辦 FE考試,並將於民國 108年(2019年)下半年 (10月 12日)開始舉辦 PE考試。因 PE考試採筆需準備場,並由 NCEES自美國 自美國 指派主任監考官,依 NCEES規定報考人數達 規定報考人數達 25人方可辦理 人方可辦理 PE考試。本學 會將於報考人數達到此一門檻後通知登錄 PE考試。 FE及 PE考試均為英 文試題,通過 該兩項考代表在專業及英者均達一定水準。但PE考試 不代表立即可取得美國 Professional Engineer資格。因美國 Professional Engineer證書由各州頒發,除通過 PE筆試外另各州有規定,不盡相同詳 NCEES網站。對於參加 FE考試及 PE考試之詳情請參閱http://www.cie.org.tw/NCEES/2018/網站說明。

中國工程師學會與 NCEES合作在台灣舉辦 FE及 PE考試乃為國內工程師提供一 平台,以美國考試驗證本身之英文及專業能力。中工程師學會鼓勵內師善用此一平台踴躍報考。

 

註1. 本國近三年參加考試的統計資料顯示, 各考科中,土木與機械類在應試人數中分居第一與第二名, 其次為電機與環工類。本校近三年共有9位學生報考, 土木類佔了7位,絕大多數順利通過。 

註2. 基於美國NCEES與中國工程師學會的協議,特准我國學生於在學時便可在台灣參加FE與PE(需先考過FE)考試,所以大三同學便有很大機會考過以基礎科目為主的FE測驗, 通過FE後(無須實習)即可參加PE考試, 但PE需熟悉美國相關工程規範的細節,此部分可在熟悉考試教程(tutorial)與考古題後, 有機會通過考試。 

註3. FE考試為集中地點之線上應試,幾乎每個月可考一次;PE則於4月與10月辦理,今年可於10月應試, 報名截止日為7月底。FE共計6小時考試時間有110題, 美國統計之通過率可高達7成,請參考以下4個考科之題型內容。

1.http://www.ec.ncu.edu.tw/images/download\fe-civil-cbt-specs.pdf

2.http://www.ec.ncu.edu.tw/images/download\fe-env-cbt-specs.pdf

3.http://www.ec.ncu.edu.tw/images/download\fe-mec-cbt-specs.pdf

4.http://www.ec.ncu.edu.tw/images/download\fe-ele-cbt-specs.pdf

註4. 中國工程師學會將於5月底在中壢或新竹辦理一次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