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先端電池交流會 聚焦新技術

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博士(右四)、山形大學教授境哲男博士(左四)與交流會主講人合影。圖/張秉鳳

台灣電池協會主辦、國立中央大學化材系協辦的「2018台日先端電池材料與電池製造技術交流會」日前圓滿閉幕,今年這一項台日重要先端電池產業技術交流研討會,共有日方16位電池產業專家及台灣產學研界150人與會,就目前日本先端材料及製造技術最新發展現況、趨勢進行研討,預計明年10月繼續在大阪舉辦台日電池技術交流研討會。

 

今年台日先端電池材料與電池製造技術交流會日本來台與會者由日本山形大學教授、AIST產業合作總監境哲男(ASKAI Tetuso)博士率領,計有日本製鋼所、山形大學、日鐵化學材料、住化分析服務公司、大阪曹達、日立化成能源科技公司等,就日本電池最新研究發展、次世代電池製造方法、NCA正極材料、電池劣化分析技術、銅箔、電解質開發最適化、高鎳正極開發、電池負極技術動向與開發趨勢、硫磺系正極材料開發、次世代SiO負極開發、固態電池、高容量NCA系電池開發等,涵蓋日本產學研界最新鋰電池關鍵材料技術,包括Tesla電動車使用的鋰電池正、負極材料及相關材料技術,以及未來鋰電池關鍵材料、技術發展趨勢。

台灣產學界的主講者計有中立新能源李孟倫執行長主講鋰離子電池測試、電池與電池組設計實例及循環利用、原料回收,中鋼碳素陳韋志主任主講鋰電池高容量矽碳與快充負極材料的開發,菲凡能源鍾獻慶經理主講磷酸鋰鐵電池模組失效模式分析,識驊科技張曾隆總經理主講儲能產業應用,有量科技程敬義執行長主講快充鋰離子電池及應用,昇陽電池楊模樺總經理主講圓柱形40138/40155鋰鐵電池開發及其在儲能系統產品市場之應用,迪吉亞公司卓永達經理介紹迪吉亞公司的高動力、高功率鋰鐵電池與儲能系統發展,中央大學劉奕宏助理教授主講LC-MS與DART-MS電池劣化生成物分析等。

 

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指出,台灣鋰電池產業界多為中小企業,研發資源與能量有限,利用台日鋰電池材料與技術交流會平台,引進日本尖端材料及相關技術,發展差異化電池芯、電池組及應用產品,落實在台灣的電動機車、電動車、儲能產品等國產化,甚至將電池組系統導入日本及全球高端市場,為台灣鋰電池創造新的市場契機。

李桐進說,為期一天的台日交流會討論十分熱烈,台灣與會廠商反映很正面,雙方相約明(2019)年10月15日在大阪舉行台日電池技術交流會。